机电工程系

    机电工程系是烟台黄金职业学院首设五系之一。在办学过程中机电工程系秉承“笃信好学,盛德日新”的校训,依托中国黄金、山东黄金、招金集团等黄金龙头企业,为山东地区乃至全国的工业发展培养优秀专业人才。

    机电工程系现开设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专业。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主要面向黄金矿山企业及矿山机电设备的生产、制造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了解矿山企业生产过程和组织状况,掌握矿业装备维护技术专业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适应矿山安全生产、建设、服务第一线需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从事矿山机电设备的制造、安装、维护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机电工程系拥有先进的教学手段和实训教学设备,能够满足实践教学需要,已建成5个实验与实训室、1个校内实训基地、4个校外实训基地。实验与实训室包括:电工电子、机械基础、电控与PLC、液压与气动、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室。设有矿山机械设备实训车间,车间的矿山机械设备涵盖采掘、装运、排水、通风、矿井提升以及选矿机械设备等。

    机电工程系培养模式紧贴黄金矿山企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突出实践环节,实行理论、实践、素质一体化教学,使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达到同步提高。利用招金集团强大的矿业优势,加强校企合作,在招金矿业夏甸金矿、招金矿业大尹格庄金矿、招金矿业金翅岭金矿、招金矿业技术中心等生产单位建立了实训基地,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共同指导学生的实验实训实习和毕业设计,即采用“双导师制”。通过企业阶段的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综合技能、思维创新、交流能力,服务矿山的职业道德意识。开设专业介绍如下:

    电气自动化技术

    只要你能想到,它就能做到,这就是即将到来的智能化社会,智能化的本质就是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高端应用。该专业技术人员掌握电气自动化的基本理论和设计、制作、维修技能,是人类社会向智能化迈进的亟需人才,就业质量好,薪酬待遇高,工作有成就感。

    机械设计与制造

    国务院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目标彰显了制造行业的宏伟发展蓝图,该专业技术人员掌握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如数控加工、3D打印、精密制造、柔性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掌握工艺设计与设备操作、维护维修技能,成为能工巧匠及发展为机械工程师。市场需求量极大,也是未来最具潜力的热门行业之一。


    机电一体化技术

    人工智能是21世纪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机电一体化建设者的研究日益得到重视,该专业技术人员掌握机械、电子、液(气)压一体化技术基本理论,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维护、调试和维修,掌握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加工的工艺设计和加工工艺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中级工程技术人才,进行机电一体化产品和设备的应用、维护、安装、调试、销售及管理的第一线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工业机器人技术

    《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计划与我国未来智能制造的发展前景,该专业技术人员能够掌握先进的机器人相关技术,如机器人机械与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编程、机器人视觉与传感器技术、现场总线技术及其应用等,掌握一般工业机器人的结构,运动原理等基本知识,掌握机器人的安装调试、编程操作维护和维修技能。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到来,机器人产业发展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已成为各个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战略,未来国家急需机器人技术的专业人才。


    系部联系电话:0535-8307355

    详情请关注机电系网站:

    http://xb.ytgc.edu.cn/jdx001/

    (数据更新至2019年05月07日)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