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材料工程系

    环境与材料工程系是学院首批建立的重点系部之一。依托国内黄金龙头企业山东黄金、招金集团,具有强势的后备支持。环境与材料工程系现有教职工11名,其中教授、副教授1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7人,教育部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级换金协会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国家注册工程师1人,双师型教师5人。

    现已建成校内实验室及实训车间,占地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总资产达200余万元。现有破碎磨矿实验室、浮选实验室、化学浸出实验室、制样实验室、重选实验室、磁选实验室等,能保证学生完成理论实验操作;实训车间设有中式选矿流程,设备报矿破碎机、磨矿机、旋流器、浮选机、砂泵等设备,能够实现半工业运转。校外实习基地现有4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分别为招金金翅岭金矿、招金尹格庄金矿、招金夏甸金矿、招金矿业技术中心、招远黄金矿山机械厂等。招金矿业技术中心为国家级技术中心,可以承担学生矿石可选性试验研究实训,技术中心仪器设备投资约1800万元,配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ICP、日本日立原子吸收仪、离子发射光普仪、原子荧光光谱仪、蔡司光学显微镜等分析检测设备,以及浮选试验设备、氰化浸出试验设备等先进的选矿试验设备。

    系部现以开设矿物加工技术专业,今后将陆续开设有色冶金技术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及技术、材料与热处理技术专业。将涉及到有色金属加工及冶炼各个方面,形成完整的工业产业链。将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涵盖有色金属矿山各个方向的系部。开设专业介绍如下:

    环境工程技术

    培养具有扎实环境污染预防与治理基本理论;掌握扎实的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重点掌握三门专业技术:污、废水生物化学处理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置技术、环境监测技术;具备矿山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等专业能力;满足环境保护设备运行管理职业岗位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矿物加工技术(贵金属提取方向)

    矿物加工技术是国民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专业,矿物加工技术是以黄金提取为主要专业方向,是黄金产业链的主体专业,培养能从事矿物分选和矿物材料、矿物资源以及相关机电设备运行维护的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面向:黄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领域的设计研究单位以及厂矿企业。选矿工程师、技术员、矿物加工技术实验室实验员、化验员、检测员及安全监督管理员及资源综合回收相关岗位等。通过一定的工作经历,具备选矿生产、科研、设计运行管理综合能力,具备设计改造工艺流程能力;最终达到高级工程师标准,成为矿物加工技术专家。

     

    详情请关注环境与材料工程系网站:

    http://xb.ytgc.edu.cn/ceshi/index.htm

    (数据更新至2019年05月07日)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