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说明: http://172.16.3.53:8080/_vsl/BC63BD39B799A82AB56C781018693D27/E0296DA2/B5A36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属于大型国有企业招金集团投资兴办(国企办学,公益大学),执行国家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面向全国招生,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学历证书,学生毕业时享受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待遇。目前,在校生人数8000多人。

    学院由大型国有企业--山东招金集团投资兴办。招金集团成立于1974年,产业覆盖“黄金矿业、非金矿业、黄金交易及深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和金融业”六大产业,形成集上市公司、全资、控股、参股等公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总资产近600亿元,连续十七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并首次进入前100位。

    学院校园规划占地总面积1700亩。基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齐全,行政综合楼、教学主楼、教学附楼、实验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食堂和400米标准跑道体育场,采用欧式建筑风格、艺术感充溢林荫校园,成为独特的育人学府。

    学院数据中心、数字化校园平台、学生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协同办公系统、监控系统、多媒体教室及录播教室等数字化校园管理系统,无线wifi、智能洗衣机、自动饮水机,就餐、洗浴、校园广播、电子图书馆、借书一卡通等生活服务配套系统共同构成完善的现代化校园服务网络。

    学院图书馆6000多平米、藏书39.3万册,引进万方黄金专题数据库,已成为功能齐全、管理科学,能最大程度满足读者需要、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有效服务的文献信息中心,实现了图书馆文献资源管理现代化,读者服务个性化,馆员素质综合化的工作目标。

    学院设9系(院)1部,各专业学术带头人均为黄金行业知名专家教授,配备专兼职教师近400人,其中具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占教师总数83%以上,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32.29%。企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近百名,建立了一支学术水平高、专业技能强、素质优良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育人校企一体化、师资多元化、教学项目化、开放办学国际化”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以服务区域发展和学生就业为导向,专业设置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与黄金行业产业链及技术工种精准对接,开设了财务管理、金融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电气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矿业装备维护技术、首饰设计与工艺、宝玉石鉴定与加工、艺术设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运动健康指导、商务英语、矿产地质与勘探、矿山地质、测绘工程技术、环境工程技术、矿物加工技术、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技术、矿井通风与安全、机电一体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软件技术等35个专业,成为国内首家黄金专业齐全、文管财经协调发展的高等职业院校。

    学院积极营造尊重技能、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培养在校生的“职业自豪感”。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级等大型比赛,成果丰硕。近三年共获奖98项,其中国家级28项,省级奖励55项,其他各类奖项15项。

    校园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升级。积极实施“美丽金院、绿色金院”建设理念,基本建设、绿化美化、后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档升级,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评估,学院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学院本着“以人为本,德育先行”的教育思想,努力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和完善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学院定期组织篮球比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创办的地质科创社、测量协会、音乐话剧社团、黄金跑团、琼华汉服社等80多个优秀社团开展特色的社团活动,以此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组织力、策划力和社交力,全面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通过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感恩教育、经典诵读等书香校园主题活动,培育德育之花,让每个学生心性向善,用善美善行启迪心智,滋润心田,成为德高技精的新时代大学生。

    学院努力构建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科学和谐的育人环境,形成了“笃信好学 盛德日新”的校训、“自信 阳光 认真 专业”的校风、“尚德厚生 教以养正”的教风和“笃学精术 果行育德”的学风。

    学院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黄金行业发展为宗旨,与企业联姻、与产业融合,积极探索“产学研融合,校企岗直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内已建成78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和1个综合性金工实习车间,可同时满足近4000名学生同时进行实习实训,已建成15个校外实训基地。学院珠宝黄金首饰、宝玉石鉴定、艺术设计等特色专业,测绘工程、装备制造智能化、矿山地质、采矿等优势专业均配备了设备完善的实验实训室。

    学院与20余处大型金矿山同处一城,依托周边黄金行业的资源优势,将招金集团拥有世界顶尖级的黄金开采、冶炼、首饰设计制作技术用于学生的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学中练,练中学”的技能提升路径。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学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要求,坚持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赢合作;理论实训一体,实习就业联动,与企业联姻,积极探索“产学研融合,校企岗直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银精炼有限公司、山东康泰实业有限公司、山东赛菲尔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上海黄金交易所、深圳翠绿首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同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广西黄金投资有限公司等100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共建实习和就业基地协议。与招远市检察院、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签订德育基地合作协议。

    学院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业务培训机构认证,成为国内唯一一所拥有以“上海黄金交易所认证培训机构”名义开展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从业水平考试相关业务培训、优先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各项业务联合推广资格的高职院校。学院与中国国检珠宝培训中心合作,成为指定的彩色宝石鉴定师和钻石分级师的培训机构。

    作为黄金行业第一校,学院为充分保障学生就业,与全国近200家大型企业签订学生就业合作协议。学院2022届毕业生线上双选会有来自山东、深圳、浙江、北京等10多个省市的1070家用人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了涵盖珠宝首饰设计、矿产资源与测绘、机械制造、信息技术服务、教育、金融、建筑、房地产及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的4.3万余个就业岗位,岗人比约为17:1。学院在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多次公布的146所高校就业率排名中均位于前列,连续2年排名榜首。

    学院优势明显、特色鲜明,职业工匠精神培育效果明显,先后荣获“山东省培育工匠精神优秀院校”、“烟台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连续3年)、“烟台市工匠孵化基地”、“招远市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招远市工匠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同时获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业务培训机构认证,成为山东省唯一具备上海黄金交易所授权黄金交易员培训资质单位,也是全国唯一具有黄金交易认证资格的高校。

    学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将“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确定为学院强化内涵建设、攻坚爬坡、特色发展、崛起超越,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声誉的关键期。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紧紧抓住黄金行业和地方产业的发展以及山东职教高地建设的机遇期,主动对接需求,有效融入黄金行业和地方发展,充分盘活和利用各方资源,将行业转型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旺盛需求转化为自身发展的新机遇,做到借力发展、快速发展,实现由“快上规模”到“规模质量双提升”转变,逐步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在育人机制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

    实施“十二大工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十二大工程”即教学名师培育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程、教育教学研究与应用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校企合作推进工程、品牌专业建设工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工程、卓越工匠培育工程、科技服务水平提升工程、书证融通工程、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工程、“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工程。

    学院将以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导,高擎社会主义办学旗帜,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黄金行业发展为宗旨,以培养黄金行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牢固树立质量为先的导向,充分利用“中国金都”的城市品牌影响力和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及实训条件等方面的行业办学优势,优化育人方式,建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将学院和企业融为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培养学习本领强、职业素质高、专业技能硬,具备终身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大国工匠”式人才,努力践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发展创新四大职能,为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全省全国的黄金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数据更新至2022年04月11日)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