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南


建筑工程技术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15:23 】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一、招生对象及学制

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相同、相近专业的毕业生;全日制三年。

二、人才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建筑工程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工作实际工作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满足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和建设监理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通用知识

①具备一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知识;

②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③具备与专业技能匹配的数学、计算机、外语等基础知识。

2)专业知识

①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材料、力学、信息技术、建设工程法律法规知识;

②掌握建筑构造、建筑结构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③掌握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施工、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施工管理、质量检验、施工安全等专业技术知识;

④具有工程测量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⑤具有建筑水电设备等相关专业技术知识;

⑥具有建筑工程经济法规、工程造价和工程招投标的相关知识;

⑦了解建筑施工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相关信息。

2.能力要求

1)专业能力

①具有正确识读建筑专业施工图的基本能力,能够进行工程规划、建设施工、竣工各项图纸的绘制与使用;

②具有正确使用建筑材料并进行检测、保管的能力;

③掌握建筑结构规范要求,具有一般结构构件计算、设计和验算的能力;

④具有运用计算机辅助完成本专业工作任务的能力;

⑤具有较强的施工现场组织和管理的能力;

⑥具有较强的处理施工技术问题的能力;

⑦具有参与施工图纸会审工作的能力;

⑧具有一、两个主要工种操作的初步技能;

⑨具有工程项目招投标和经营管理的基本技能;

⑩掌握建筑工程技术、安全生产的基础知识,具备在生产一线从事建筑生产的能力。

2)方法能力

①具有较强的建筑新技术、新知识学习能力和快速掌握新技术的能力,能够较快地适应新技术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

②具有较好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判断并解决项目中无法预见的技术问题;

③具有运用计算机处理工作领域内的信息和技术的能力;

④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具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3)社会能力

①具有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的能力;

②具有良好的爱岗敬业精神,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

③具有较好的文字组织、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

④具有妥善处理各种社会关系的能力;

⑤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沟通与协作、协调与组织能力。

3.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岗敬业,实事求是,敢于创新,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

2)文化素质

有健康的人文、科学素养及审美情趣,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和丰富的形象思维;

3)业务素质

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质量与效益意识,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有工程思维的方法与习惯,有团队合作和改革创新的精神;

4)身心素质

有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

5)职业素质

热爱建筑行业,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事业心,具有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职业道德。

(三)职业面向

1.专业定位

本专业主要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设计院及企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在生产、服务及管理第一线能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监理、造价及设计等工作,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根本,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进行“产教学”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培养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毕业生的就业范围

毕业生毕业后可到各级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业、建设监理企业、企(事)业单位基建行业、资产评估和审计行业、建筑结构、设计行业、城乡建设规划行业等单位从事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工程质量验收、建筑工程测量、工程造价等相关工作。

3.主要就业岗位

1)建筑施工企业,从事项目组织、质量控制、材料检测、质量验收、施工安全、工程监理等工作,主要岗位是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材料检测实验员等。

2)勘测设计单位,从事建设项目规划或勘测设计活动的各类勘测设计部门,进行建筑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工作。

3)监理单位,指依法成立的从事工程建设监理业务的社会服务性企业,如监理公司、监理中心等。

4)其他单位,从事建筑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技术行政工作。

(四)职业资格证书

按照岗位主导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可取得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造价员等方面的证书。

三、毕业条件

学生须满足以下条件,方可毕业:通过修满规定的150学分(包括知识能力拓展模块和素质教育模块学分),获得毕业证书;通过职业资格鉴定,获得职业资格证书;通过完成对口专业的顶岗实习,获得企业工作经历证书。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