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南


艺术设计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15:14 】

艺术设计专业

 

一、招生对象及学制

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相同、相近专业毕业生。全日制三年。

二、人才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备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扎实的平面设计、广告设计、室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平面构成、色彩构成、cdr软件操作、PS软件操作、手绘基础等技能,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掌握艺术设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艺术设计的历史与发展规律;

3)掌握艺术设计作品的分析方法和评价原则;

4)具有进行艺术设计学研究与教学的基本能力;

5)了解国家有关经济、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国内外艺术设计学及艺术设计研究的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2.能力要求

1)专业能力

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较强的获取信息与处理信息的能力,能通过劳动部门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

具有较强美术设计基础和艺术鉴赏能力;

具有独立完成设计作品的能力;

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及应用的能力;

具有一定的商业设计感知力和创意思维的能力;

具有专业必备的基础技能,具有广告设计与表现、应用设计方面的专业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2)方法能力

具有良好的计算机操作与办公软件应用能力;

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能力;

具有借助工具阅读英语技术资料的能力;

具有制定工作计划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具有独立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

3)社会能力

具有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的能力;

具有良好的生产组织、协调能力;

具有清晰地口头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

具有妥善处理各种社会关系的能力;

具有团队合作能力。

3.素质要求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岗敬业,实事求是,敢于创新,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

2)具有较快适应岗位实际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美好的心灵,较强的文字表达与语言沟通能力、坚强的意志与坦荡的性格,良好的人际关系;

4)具有较为宽阔的视野,文理交融。具有一定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索精神;

5)具有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精益生产的职业意识;

6)具有积极的工作态度及遵章守纪的职业习惯和良好的公民素质。

(三)职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毕业去向包括广告策划与设计企业、印刷包装企业设计部门、出版社与媒体设计部门等。另外,优秀毕业生或想从事美术研究的学生可以考取研究生,并向专业画家、雕塑家、设计师方向发展。

毕业生还可在中小学、高等院校、设计公司、传媒公司、博物馆、新闻出版等机构从事美术教学、平面设计、艺术管理、美术类刊物编写等工作。 与本专业有关的职位有平面设计师,广告创意设计师,美术编辑,平面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动画设计师等。

三、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

(一)人才培养模式

我院依托招金集团有限公司的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构建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平台。从区域经济、企业需求出发,将企业价值链、产业链、企业文化融入到学院的培养目标、功能定位和专业发展建设中,实现校企双方从思想到行动的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服务于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的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技能人才。

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和岗位技能要求,加强校企合作,突出实践环节,实行理论、实践、素质一体化教学,使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达到同步提高,培养模式紧贴艺术设计相关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实施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企业工作经历证书的三证书制度。基于艺术设计岗位职业标准,结合企业具体生产任务,选取典型商业项目作为能力培养载体,改革和优化教学内容,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加强艺术设计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教学方法、实习实训和师资培养等在内的一系列教学改革。按照项目管理思路,进行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强化教学针对性、实用性和岗位适应性,实行教学项目化。

充分利用我院的矿、厂、校同位一城(学校建在矿区)的区位特点,发挥集团公司的资源优势,将在企业中的实训和课堂上的学习有机结合,实行工学交替教学做合一等多种产教融合教育方式。发挥校企融合的师资优势,开展实施学校教师、企业工程师互聘、互兼的育人机制;将学校和企业融为一体,实行校企一体化育人,培养具有理论知识扎实,基础实践能力强、特色优势明显的技术技能人才。

校企双方共同促进顶岗实习效果,加大实训实习在教学中的比重,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和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学院负责制定顶岗实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实习内容与实习进度,为每位学生建立顶岗实习档案。在顶岗实习期间实行双导师制,学院和集团公司分别为学生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实习指导师傅,使学生从学生学徒的转变,并拥有学徒企业员工的双重身份。达到不仅会操作,而且操作熟练,同时养成职业素养。

在顶岗实习阶段,定位于以培养综合职业能力为核心。不是训练学生孤立、单一的岗位技能,而是通过本专业所涉及的不同岗位进行多个岗位轮岗,使学生体验企业全部生产流程,感受职业情境、学习如何工作,从而提高包括职业技能在内的个体在职业工作、社会交往、个人生活情境中的综合职业能力和整体素质。

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培养。除相关课程教学内容外,还设置素质教育模块,通过多方面和多方式开展全方位学生素质教育活动,营造教学、教辅及全校全员参与的学生素质提升教育与影响环境,不断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水平和综合素质。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热爱祖国,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与素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二)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的设计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和企业一线生产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并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培养。围绕职业综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培养,构建三类课程+两个模块的课程体系,即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知识与能力拓展模块和素质提升模块。

公共基础课程: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体育》《计算机操作基础》《实用英语》《大学语文》《创新创业教育》

专业基础和技能课程:

《设计素描构成》《设计美学》《平面设计软件操作基础》《设计色彩构成》《PS软件设计基础》《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版式设计》《CAD软件操作基础》《人机工程学基础》《图形创意》《室内外手绘表现技法》《书籍装帧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室内外设计软件应用》《展示空间设计》《广告设计与策划》《UI界面设计》《企业形象设计》

能力训课程:

《认识实习》《平面设计软件应用实训》《CAD软件应用实训》《室内外手绘表现实训》《版式设计实训》《室内外设计软件实训》《产品包装设计综合实训》《广告创意与策划实训》《企业形象设计实训》《展示空间设计实训》《专业综合技能实训》《顶岗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知识能力拓展模块:

《演讲与口才》《公关礼仪》《创新与创业概论》《工业安全、环保与社会发展》《文学常识及应用文写作》《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人力资源管理》《音乐欣赏》《黄金珠宝常识》《手绘POP广告设计》《艺术欣赏》《艺术设计专业英语(指定选修)》《书法与国画》《摄影与摄像基础》《技能鉴定(必修)》

素质提升模块:

《教学实训》《军训教育》《体育活动》《艺术活动》《思想教育》《健康活动》《社团活动》《职业素质教育》《公关素质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职业生涯活动》《毕业教育》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