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南


宝玉石鉴定与加工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15:13 】

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

 

一、招生对象及学制

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相同、相近专业毕业生。全日制三年。

二、人才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学生面向国内珠宝首饰企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具备团队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服务社会的良好职业道德,适应珠宝首饰行业一线需要的直接从事宝玉石鉴定、贵金属首饰加工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具有一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知识;

2)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专业外语知识;

4)熟悉宝玉石鉴定的基础知识;

5)熟悉珠宝鉴定常用仪器、设备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6)掌握宝石琢型的操作技能;

7)掌握珠宝首饰制作与镶嵌工艺流程;

8)掌握首饰加工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

9)掌握有关科技文献信息查询及检索知识,了解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最新、最前沿的技术知识的能力。

2.能力要求

1)专业能力

①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较强的获取信息与处理信息的能力,能通过劳动部门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

②具有熟练应用珠宝鉴定常用仪器、设备的技能;

③具有宝石琢型设计的能力;

④具有从事宝玉石鉴定、首饰加工、珠宝评估等岗位所需要的技术与管理基础能力;

⑤具有对宝玉石鉴定与加工问题分析、判断、综合和处理的能力;

⑥具备一定的珠宝首饰评估的能力;

⑦具有初步从事钻石分级工作的能力;

⑧具有专业必备的基础技能,具有珠宝首饰加工的改造、设计方面的初步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2)方法能力

①具有良好的计算机操作与办公软件应用能力;

②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能力;

③具有借助工具阅读英语技术资料的能力;

④具有制定工作计划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⑤具有独立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

3)社会能力

①具有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的能力;

②具有良好的生产组织、协调能力;

③具有清晰地口头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

④具有妥善处理各种社会关系的能力;

⑤具有团队合作能力。

3.素质要求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岗敬业,实事求是,敢于创新,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

2)具有较快适应岗位实际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美好的心灵,较强的文字表达与语言沟通能力、坚强的意志与坦荡的性格,良好的人际关系;

4)具有较为宽阔的视野,文理交融。具有一定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索精神;

5)具有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精益生产的职业意识;

6)具有积极的工作态度及遵章守纪的职业习惯和良好的公民素质。

(三)职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宝玉石鉴定和加工企业、珠宝首饰质量检验部门、贵金属首饰加工企业、珠宝首饰商贸城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珠宝玉石鉴定、首饰产品加工、生产管理质量检验和珠宝首饰评估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初始岗位群: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宝玉石鉴定加工、珠宝首饰制作和质量检验岗位,黄金首饰及贵金属工厂的各种生产、加工、检测管理等生产一线技术岗位。

发展岗位群:通过3-5年就业领域的工作经历,生产一线工作能力方面得到综合提升。可从事宝玉石鉴定加工、珠宝首饰及相关企业从事珠宝首饰加工,珠宝首饰质量检验等生产一线岗位,对应的职业有贵金属首饰制作工、宝玉石切磨工、珠宝鉴定员等。

三、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

(一)人才培养模式

我院依托招金集团有限公司的“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构建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平台。从区域经济、企业需求出发,将企业价值链、产业链、企业文化融入到学院的培养目标、功能定位和专业发展建设中,实现校企双方从思想到行动的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服务于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的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技能人才。

根据黄金珠宝企业人才需求和岗位技能要求、生产过程管理与技术需求等研究建设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课程体系;基于珠宝岗位职业标准,结合珠宝企业具体生产任务,选取典型生产项目作为能力培养载体,改革和优化教学内容,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加强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教学方法、实习实训和师资培养等在内的一系列教学改革。按照项目管理思路,进行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强化教学针对性、实用性和岗位适应性,实行教学项目化。

充分利用我院的矿、厂、校同位一城(学校建在矿区)的区位特点,发挥集团公司的资源优势,将在企业中的实训和课堂上的学习有机结合,实行“工学交替”、“教学做合一”等多种产教融合教育方式。发挥校企融合的师资优势,开展实施学校教师、企业工程师“互聘、互兼”的育人机制;将学校和企业融为一体,实行校企一体化育人,培养具有理论知识扎实,基础实践能力强、特色优势明显的技术技能人才。

校企双方共同促进顶岗实习效果,加大实训实习在教学中的比重,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和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学院负责制定顶岗实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实习内容与实习进度,为每位学生建立顶岗实习档案。在顶岗实习期间实行“双导师制”,学院和集团公司分别为学生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实习指导师傅,使学生从“学生”到“学徒”的转变,并拥有“学徒”与“企业员工”的双重身份。达到不仅会操作,而且操作熟练,同时养成职业素养。

在顶岗实习阶段,定位于以培养“综合职业能力”为核心。不是训练学生孤立、单一的岗位技能,而是通过本专业所涉及的不同岗位进行多个岗位轮岗,使学生体验企业全部生产流程,感受职业情境、学习“如何工作”,从而提高包括职业技能在内的个体在职业工作、社会交往、个人生活情境中的综合职业能力和整体素质。

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培养。除相关课程教学内容外,还设置素质教育模块,通过多方面和多方式开展全方位学生素质教育活动,营造教学、教辅及全校全员参与的学生素质提升教育与影响环境,不断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水平和综合素质。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热爱祖国,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与素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二)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的设计以培养适应珠宝首饰企业一线生产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并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培养。围绕“职业综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培养”,构建“三类课程+两个模块”的课程体系,即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知识与能力拓展模块和素质提升模块。

公共基础课程: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形势与政策》

《心理健康教育》

《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

《体育》

《计算机操作基础》

《实用英语》

《大学语文》

《普通化学》

《创新创业教育》

专业基础课程:

《宝玉石地质基础》

《珠宝首饰设计基础》

《首饰制作基础》

《珠宝首饰表现技法》

《结晶学与宝石矿物学》

《首饰蜡版制作》

《宝石鉴定仪器与应用》

《珠宝设计软件基础》

专业技能课程:

《有色宝石鉴定》

《钻石学》

《宝石琢型设计与加工》

《玉石雕刻及加工》

《贵金属镶嵌工艺》

《首饰质量检验与分析》

《首饰制作工艺》

《珠宝玉石鉴定》

《珠宝市场营销与策略》

《珠宝首饰评估》

能力训课程:

《金工实习》

《认识实习》

《珠宝首饰设计表现技法实训》

《钻石分级实训》

《首饰设计上机实训》

《宝石琢型实训》

《玉石雕刻实训》

《首饰制作工艺实训》

《贵金属镶嵌工艺实训》

《珠宝玉石鉴定实训》

《珠宝首饰营销与策略实训》

《专业综合技能实训》

《顶岗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知识能力拓展模块:

《演讲与口才》

《公关礼仪》

《创新与创业概论》

《工业安全、环保与社会发展》

《文学常识及应用文写作》

《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

《人力资源管理》

《音乐欣赏》

《营销心理学》

《模具设计与制造》

《平面设计软件应用》

《珠宝专业英语(指定选修)》

《珠宝摄影技巧》

《广告设计与策划》

《技能鉴定(必修)》

素质提升模块:

《教学实训》

《军训教育》

《体育活动》

《艺术活动》

《思想教育》

《健康活动》

《社团活动》

《职业素质教育》

《公关素质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

《职业生涯活动》

《毕业教育》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