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南


矿产地质勘查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10:34 】


矿产地质勘查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具备矿物岩石肉眼及镜下鉴定能力、地质野外工作能力,面向黄金及有色金属矿产调查、黄金及有色金属矿山企业、矿产管理等部门,能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普查、矿产评估、地质灾害评估、矿产品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定位矿产地质与勘查专业的职业面向:立足黄金行业,面向黄金及有色金属矿产调查、黄金及有色金属矿山企业、矿产管理等部门;能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普查、矿产评估、地质灾害评估、矿产品开发等工作,为黄金及有色金属行业和山东省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服务。  

   

就业范围黄金及有色金属资源勘查公司、地质队;黄金及有色金属矿山从事矿山生产勘探、矿山安全管理;黄金及有色金属矿山及相关企业从事矿产资源/储量管理与评价。  

   

就业岗位在企业单位从事金属资源勘探技术岗位;在企业单位从事岩矿鉴定岗位;在企业单位从事资源储量管理岗位;在企业单位从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岗位;在企业单位从事矿产资源数字化管理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与国家该专业管理部门合作,建立该专业职业素质(资格)考评体系,经考评合格,可以取得中级地质测量工、中级钻探工、中级地质取样工、地质中级质检员及以上执业证书。  

   

人才培养模式为更好地培养黄金和有色金属矿山等相关行业实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施“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企业工作经历证书”的三证书制度。  

   

基于我院依托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的“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的基础体制,构建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平台。从区域经济、企业需求出发,将企业价值链、产业链、企业文化融入到学院的培养目标、功能定位和发展建设中,真正实现校企双方从思想到行动的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服务于黄金产业发展的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技能人才。  

根据黄金矿山企业人才需求和岗位技能要求、生产过程管理与技术需求等研究建设矿产地质与勘查专业课程体系;基于黄金矿山岗位职业标准,结合黄金矿山企业具体生产任务,选取典型工作项目作为能力培养载体,改革和优化教学内容,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加强矿产地质与勘查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教学方法、实习实训、师资培养等在内的一系列教学改革。按照项目管理思路,进行教学设计,改善教学方法,强化教学针对性、实用性和岗位适应性,实行教学项目化。  

充分利用我院的矿、厂、校同位一城(学校建在矿区)的区位特点,发挥集团公司的资源优势,将在企业中的实训和课堂上的学习有机结合,实行“工学交替”、“教学做合一”等多种产教融合教育方式。发挥校企融合的师资优势,开展实施学校教师、企业工程师“互聘、互兼”的育人机制;将学校和企业融为一体,实行校企一体化育人,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基础实践能力强、特色优势明显的技术技能人才。  

通过校企双方共同促进顶岗实习较果,增大实训实习在教学中的比重,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和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学院负责制定顶岗实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实习内容与实习进度,为每位学生建立顶岗实习档案。在顶岗实习期间实行“双导师制”,学院和集团公司分别为学生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实习指导师傅,使学生从“学生”到“学徒”的转变,并拥有“学徒”与“企业员工”的双重身份。达到不仅会操作,而且操作熟练,同时养成职业素养。  

在顶岗实习阶段,定位于以培养“综合职业能力”为核心。不是训练学生孤立、单一的岗位技能,而是通过本专业所涉及的不同岗位进行多个岗位轮岗,使学生体验企业全部生产流程,感受职业情境、学习“如何工作”,从而提高包括职业技能在内的个体在职业工作、社会交往、个人生活情境中的综合职业能力和整体素质。  

教学内容突出基础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实践能力培养,基础理论教学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教学重点;专业课教学则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教学过程重点体现出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保障落实实验、实训、实习三个关键环节。实践教学在教学计划中占有较大比例,加强生产实际性质的实训环节,将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进行有机结合。实现教学工作的整体优化,切实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